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4版:生活

生活感悟

足球与人生

    徐光惠

    四年一届的足球世界杯对很多人来说,无疑是一场豪华的饕餮盛宴。随着俄罗斯与土耳其的揭幕战,拉开了本届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的序幕,点燃了全世界球迷的希望与激情。

    我称不上球迷,最多算个伪球迷,看世界杯纯属凑热闹。我不懂足球,之前甚至连越位的规则也不知道,参赛球队由多少人组成也不是很清楚,除了知道球踢进大门者为赢,其他的一问三不知。

    侄儿是个不折不扣的球迷,一次和他闲聊时,我装作不经意地请教他,结果差点让他笑掉大牙,一个连越位都不懂的人,居然能坐在电视机前看得津津有味。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虽然不懂足球,但并不影响我看世界杯的兴趣,在观看球赛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平时体会不到的东西。简单乏味的日子因为世界杯的到来,变得充实了、丰富了。

    第一次看世界杯是在1998年,在这之前我还不知道世界杯为何物,叫不上诸多球星的名字,也不知道32强各自的特点。那年,科室调来一个新同事小宋,他是个毛头小伙,平时没啥爱好,最喜欢的就是踢足球、看球赛,只要谈及足球的话题他就滔滔不绝。或许是受他的影响,我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法国世界杯球赛。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由著名歌手瑞骑·马丁演唱的主题曲《生命之杯》,旋律流畅,朗朗上口,节奏鲜明,充满激情,显示出法国人热情奔放的性格。还记得法国队和巴西队的对决,这场精彩的比赛让我感受了足球的魅力。

    2002年的世界杯,因为有了中国队的加入而有了兴趣和热情。怀着激动和期待的心情观看了中国队与土耳其的比赛,为中国队助威呐喊,时而尖叫欢呼,时而扼腕唏嘘,尽管最后输给了土耳其队,但这一年的世界杯在我眼里变得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中,除了双方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外,解说员这一角色至关重要。央视著名足球解说员韩乔生便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他的语言轻松明快,诙谐幽默,一针见血地点评总能让人在紧张的比赛氛围中得到释放和洗礼,也因为一本《韩乔生语录》更是名声大噪,被许多人追捧。

    足球让许多人疯狂,2002年韩日世界杯,邻居小李迷上赌球,韩国和意大利踢时,他想韩国怎么是意大利的对手呢,他押意大利,结果韩国赢了他赔了。韩国对葡萄牙时,他押葡萄牙,结果葡萄牙输了,他又赔了。韩国进了八强,韩国和西班牙踢时,他这次押韩国,结果韩国输了他又赔了。世界杯结束,别人收获的是足球带来的快乐,他却寻求的是赌球的刺激。

    绿茵场就是战场,每个队员就是战士。他们不畏强敌骁勇善战,每一次奔跑,每一次围追堵截,每一次巧妙地传球,每一次激情地呐喊,胜利后的狂欢,失利后的泪水,都在90分钟的比赛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一场足球赛要靠不懈地努力和付出才能取胜,队员之间要相互配合,主动出击,做好防守,当危机来临时,要果敢行动,铲除并化解危机,抓住一切机会,永不放弃,坚持到最后一秒。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一场足球赛呢,一场你不得不踢的足球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生活感悟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55.html 1 足球与人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