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冷门地区成旅游热点并不奇怪

    最近,某知名旅游网站公布了今年暑期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国内游客出境最热门的目的地除了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等外,反季清凉游以及北欧国家出现令人意外的暴涨。大数据显示,今年暑期选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游客报名人数同比增长五成。

    其中,澳大利亚成为热门目的地有着其现实基础,因为其属于南半球,具有避暑意愿的游客去那里无可厚非。而冰岛则是因为在世界杯爆冷获胜后,搜索、浏览的用户量环比增长近600%。

    今年暑期几个新兴目的地为欧洲巴尔干地区、波罗的海三国。还有印尼美娜多、越南的富国岛等都成为国内游客最感兴趣的热门目的地。如果说冰岛是因为在世界杯赛事上表现抢眼,进而带动旅游的话,那么,地处波罗的海的爱沙尼亚报名人数增长340%,就有些奇怪了。

    但是,在笔者看来,上述这些国家和地区在今年暑期突然受欢迎,游客数量出现大幅度的增长,并非毫无缘由,数据的变化说明了旅游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这个问题需要从价格和这些国家的政策两个方面说起。

    首先,今年去俄罗斯、新马泰等路线的旅游价格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让消费者选择其他路线的动机。与此同时,越南、印尼、包括爱沙尼亚在内的波罗的海国家价格则较之往年有所优惠,此外,其中部分国家在针对中国游客在签证办理、购物免税等方面不断降低成本和手续环节,这自然吸引了不少游客。

    旅游的爆炸式增长,本就是最近十年左右的事情,同样一个游客,很少有连续两次以上去同一个地方旅游的,不断地寻找新的亮点、去不同的目的地旅游,是旅游市场最根本的特征。市民出境游首先挑选最热门的地方,再以此推进,现在轮到了巴尔干地区、波罗的海地区、北欧地区,这是符合游客尝鲜的心理特征的,只不过,有的地区突然间推出较大的优惠幅度,在国内旅游服务机构的运作和策划之下,自然而然地可能会引导国内游客流向这些地区,如此说来,今年出现数据方面的较大变动,看上去令人意外,实际上符合情理。

    如果说有一天,中国游客开始大量出现在非洲沙漠上或者南美洲的丛林中,这也并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情,因为酷爱旅游的人,总会从这里走到那里,只要时间允许、环境允许,出现在地球村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不足为奇。这就是旅游本身的魅力。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49.html 1 冷门地区成旅游热点并不奇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