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人人争上擂台展风采

——白银供电公司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侧记

 

  曾菊蕾

    “下面请获得营业抄核收个人全能一等奖的吴娟霞、电能计量个人全能一等奖的王宗家、业扩报装个人全能一等奖的罗雁馨领奖……”7月4日下午,在主持人的宣读声中,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上获奖的72名职工和38个团体依次上台接过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光闪闪的奖牌,灿烂的笑容就此定格。

    持续五个多月的国网白银供电公司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至此落下帷幕。在这场由工会搭建的赛场上,全公司1200多名职工踊跃参加,人人练、岗岗比、层层赛,职工“比学赶超”热潮迭起,广大职工蕴藏的劳动智慧被大大激发。

    搭建平台 各显身手

    年初,该公司“两会”将职工技能运动会确定为职工素质提升的新平台。5月28日,随着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知识竞赛的正式开始,该公司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也拉开了序幕。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这是该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网公司和省公司新时代战略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职工基本技能,提高全员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职工学知识、练技能,实现岗位成才良好的检验和展示。

    “开展职工技能运动会重点在基层一线,重心在业务技能,最大的特点就是‘全员参与、常态开展’。”该公司工会主席李晓斌介绍说。据介绍,以往的技能竞赛设置的竞赛项目较少,仅局限于精英选手参加,在提高职工整体技能水平方面作用有限。此次运动会推动技能比武由传统的“示范赛”向“普遍赛”延伸,把生产、营销、建设、综合等专业都纳入进来,共设置31个竞赛项目,有近1200多人参赛,基本上覆盖了所有能参赛的人员。此次技能运动会由该公司工会搭建平台,组织部牵头、专业部门主办主导推进。为使技能运动会工作主线与企业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目标同向、同频共振,该公司研讨制订了科学的运动会方案,确定运动会参赛专业、竞赛项目、竞赛模式、培训计划及实施步骤,将技能提升的压力和动力层层传导到每个班组、每名职工。

    精心组织 团结协作

    7月3日上午,郝家川实训基地内热火朝天,输电专业停电更换直线杆绝缘子实际操作比赛正在这里紧张进行。没有太多的观众,没有喧闹的助威,只有来自输电运检室各片区的17名职工参赛选手在不停地忙碌着。

    李琦是白银靖远输电运维二班班员。近段时间,工友们发现,李琦、张永宁和班上成员“加班”次数多起来,别人都下班了,他们还在车间捣鼓。一问,原来他们在铆足了劲儿为技能比武做准备。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李琦与队友张永宁、易泓桥、党玉龙所在的输电四队成为了当天比赛的“黑马”,获得了输电专业竞赛项目的团体第一名。但他们的这次夺冠并非毫无根据,踏实的岗前培训,一对一的师徒结对,为每名职工量身定制的培训计划……

    据了解,该公司技能运动会开展以来,各参赛队和李琦团队一样认真组织、精心准备、踊跃参与,结合工作实践,干中练,练中干,比赛工作两不误且促进了业务技能素质的提升。

    务求实效 比学赶超

    该公司依托白银市2018年职工职业素质提升活动载体,通过组织举办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以赛促学、以赛代培、以赛提艺,为广大职工提高技能素质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陈华泰是变电二次运检班的一名青年员工,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主动向身边的师傅求教。遇有难题,常常会搬来工具书仔细琢磨,直到把问题搞明白为止。按照该专业比赛的抽签顺序,他是第二组上场,看着前一组同事参赛回来时轻松的表情,他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暗暗鼓励自己沉着应对。上场后,他沉着应对,临危不乱,设备的操作和运用显示出了个人娴熟的基本功底,他的表现博得了满堂喝彩。

    “技能运动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专业技术知识的平台,对我今后提升专业技能有很大的帮助,感谢公司给我这样的机会!”说起该公司首届技能运动会,他表示收获多,感慨多,感谢多。

    紧张的赛程已经结束,选手们在比赛中认真思考,沉着应答,准确操作,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比赛之余,他们互相交流,切磋技艺,取长补短,构成了赛场内外一幅幅勇于拼搏、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动人画卷。

    “职工技能运动会是公司职工技能培训效果的一次大检阅。通过竞赛,对于公司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打造精湛的职工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闭幕式上,该公司总经理李维虎如是说。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白银供电公司首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侧记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34.html 1 人人争上擂台展风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