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7月12日
第01版:要闻

做好新时代的清污人

——记全国劳动模范马月成

    本报记者武晓锐

    马月成,陇西县润通供排水有限公司污水管网维护班班长,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这份被别人瞧不起的工作,我却很珍惜。”

    “我叫马月成,今年56岁,在陇西县润通供排水有限公司污水管网维护班工作,这份被别人瞧不起的工作,自己却很珍惜,一干就是30多年,现在50多岁的人了,还仍然在污水井内爬上爬下……”马月成谈起自己的工作,朴实的话语里却充满了力量。

    污水管网维护,是一个又脏又累又危险的岗位,在这个岗位上不知换了多少人,有的甚至辞职也不愿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没有见过污水疏通的人是绝对想象不到这个工作是有多辛苦的。

    陇西西城角居民小区是全县最早埋设污水管道的地方,已在地下埋设20多年,管道多年来经常发生堵塞。每当堵塞时污水从巷内乱流、臭气熏天,给附近80多户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每次堵塞时,马月成便会带领同事们赶到现场,看到的是居民在污水中踩着砖头背上孩子行走,有的大老远捂着鼻子跑,看到这些,马月成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首先揭开井盖通风,很快带上防毒面具,穿上雨衣裤,钻到污水井内,在没有任何先进疏通工具的情况下,凭着几根简单的竹片接在一起,塞回不定地疏通,污水井一般在2至4米深,站在井面上都感到臭得闭气,钻在那样深的污水井内工作,可想而知是怎么个感受。那又长又重又脏的竹片来回不定地疏通,由于井内狭窄、热臭,全身上下汗水不停地流,流进了眼睛里,挡住了视线,可手脏不能擦,只能用衣袖左右擦,可衣袖上溅满污泥粪便,把脸上涂得不成样子,既要用力工作,还要注意管道疏通时污水涌出来的沼气,感到累时就爬出井外休息一会儿,就又钻到井内疏通。每次遇到这种情况,马月成也不会让其他同事在井内工作,因为他们经验不足,怕沼气中毒。所以疏通一次管道要出很大的力,想很多的办法,经过几个小时的疏通,管道疏通了,住户笑了,可自己在污水井内工作几个小时累得都站不起来了,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头上、脸上都沾满了脏泥。“我们就清理现场,把路上遗留的污泥清扫、处理干净,让居民、小孩走在干净的马路上,内心也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喜悦。”马月成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事例很多很多。

    “作为一名党员、班长,就要有所担当,再危险我也得干!”

    污水管网维护工作不但是脏和累,而且还很危险。井内的沼气随时都会给人带来致命的危险,有些朋友劝马月成不要干了,他说:“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就要有所担当,再危险也要人干,因为我是一名党员、班长,这种工作自己不干谁干?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班长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把组织安排的工作搞好,让用户满意、组织放心。”

    马月成来自农村,读书不多,但是在80年代能有这份工作,让他感觉到高兴和自豪,也没有感觉到丢人,因为他觉得干的这份工作与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是息息相关的,由于成天与污水打交道,马月成的嗅觉功能严重退化,刺鼻的恶臭对他来说也不是怎么难闻,但在意的是有些人不但瞧不起这份工作,还看不起从事这项工作的人,甚至说些更难听的话,可马月成仍然是认认真真地干好这份工作。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7-12 ——记全国劳动模范马月成 2 2 甘肃工人报 c74425.html 1 做好新时代的清污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