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3月22日
第03版:旅游·时尚

走进文县白马人探寻一个古老民族的神秘

    董文龙

    “篝火熊熊点燃白马豪情,酒歌声声唱响古氐遗韵。”这幅对联贴在甘肃文县铁楼乡草河坝村的村口。“篝火、酒歌”是白马人生活最真实的写照。首届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期间,记者实地探访白马山寨,拍摄了一组有关白马人民俗细节的图片,试图揭开这支古老神秘民族的独特风韵……

    生活在文县铁楼乡的白马人在生产和生活中还保留较多的传统游猎习俗。白马人崇拜日月山水、风雨雷电及动植物等,最崇敬的神灵是始祖神盘瓠爷、太阳神和五谷神,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池哥昼”祭祀活动。

    “池哥昼”是至今还遗存在白马人生活中的一种古老的具有原始风貌的群体祭祀舞蹈。“池哥”意为山神,“昼”即舞,是白马藏族在长期的农耕生活和狩猎活动中形成的以祭神、娱人为内容,以歌舞、祭祀活动为载体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身着红色袈裟的山神,脸上涂抹成黑色的“猴儿”,带着面具的“池哥”“池姆”,挥动手中的牛尾刷,伴随着锣鼓舞动起来,舞姿古朴、遒劲、粗犷,极具节奏。“池哥昼”挨家挨户跳,旨在驱赶晦气,祈求平安幸福,最后在村寨的大场上全村寨人集体围着篝火欢跳。

    铁楼乡的白马人如今还保留着“二牛抬杠”、打谷等传统的农耕习俗,他们使用的生产工具简单而实用,多以集体劳作为主,“团结”是白马人智慧的结晶。

    情歌对唱。在河水流淌声的映衬中,青年男女身着白马盛装,隔河遥唱情歌恋曲,相互表达爱慕,表现出白马人特有的爱情、婚恋。婉转优美的情歌让听者动情,良辰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有人说,白马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话一点不假。无论他们在田间劳作,还是在村口休闲,到处都是他们引吭高歌、施展舞技的场所。

    文县琵琶弹唱是民间艺术小调,粗犷豪放,弹唱乐器除琵琶外,还有二胡、三弦、笛子等,此外还配有打击乐,阵容庞大,气势磅礴。据考证有4500多年的历史,始源商朝,盛行于唐宋时期。在逢年过节、劳动生活、婚姻娶嫁时,饮酒弹唱,通宵达旦。

    白马人的传统婚礼。调查材料显示,白马人婚俗与汉族接近,仍由父母包办,定婚结婚要纳彩礼,聘金很重,有定亲、迎亲、婚宴等几大环节,而且婚宴时间长达三天之久。

    吉祥面具舞,汉语俗称“十二相舞”。它源于白马人崇尚“万物有灵”的原始时期,是氐羌文化与藏文化的融合体,带有一定的祭祀性。

    “火圈舞”。火把迎到寨中,人们把手中未燃烧完的火把汇聚到一块,在广场中心点的老地方,无论男女老少,围着火堆跳起来,唱起来,火光冲天。至此,白马人正月十五的狂欢才达到最高潮。

    元宵佳节,白马山寨灯火通明,仅仅一天的时间,记者已被白马人的古老和神秘倾倒。采访告一段落,白马人的狂欢还在继续,白马人的故事还在口口相传,白马人的文明等待你来探寻……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3-22 2 2 甘肃工人报 c53998.html 1 走进文县白马人探寻一个古老民族的神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