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8年01月16日
第02版:综合新闻

拿出生产绝招 亮出节约妙招 使出优化奇招 支出管理新招

兰州石化化工储运厂全员创新增效益

    本报讯(记者 武晓锐 通讯员 贾继军 姜泉)去年以来,兰州石化化工储运厂以“四招六增效”“抓安全、促质量、强优化、提指标、降成本、增效益”为主要内容,通过落实好“拿出我的生产绝招”“亮出我的节约妙招”“使出我的优化奇招”“支出我的管理新招”全员合理化建议实践活动实现降本增效,鼓励全员创新创效。

    “众人拾柴火焰高”,该厂从转变员工思想观念入手,结合“形势、任务、目标、责任”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意义,在全厂范围掀起“我为创新创效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热潮,“可操作性强,符合现实需要,比较容易立项”作为评选的重要标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其中,合众人之力,集思广益全力挖掘“金点子”,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57项,采纳实施27项。

    该厂“以‘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主线,以‘精细管理’为切入点,从优化生产运行、强化对标管控、加强费用管理、做好修旧利废入手,逐级分解指标,落实责任,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肩上有指标’”,厂长王亚东为创新创效定准基调。基层各车间围绕安全生产、铁路运输、车辆检修、产品出入库和挖潜增效等方面积极开展“四招”实践活动。固体产品破损率一直是影响产品包装质量、储存、发运成本不可忽视的一个因素。产品装卸车间成立攻关小组,经过现场调研,制订出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通过“金字塔”式码垛、加强码垛监督、轻装轻卸、更换破损托盘、调整叉车叉间距,残缺、变形包装再包装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去年1-11月固体化工产品包装破损率由原来的0.335‰降低到0.2381‰,增效0.61万元,指标受控。

    与此同时,铁路运输车间和产品装卸车间从“精细管理”入手,对机车、叉车燃料消耗、装车物耗重点指标进行攻关,通过加强源头控制、强化单车经济核算、开展“小指标”竞赛等方法降低成本。到去年11月份机车燃油消耗量155.5192吨,比对指标减少8.5%,按照目前柴油价格可节约费用约8.57万元。为节约铁托盘的购置费用,检修班和维修班共同承担了托盘的维修工作。依据储运生产计划,对定期挑选出损坏托盘进行批量维修,修复材料重复利用。去年1-11月份实际焊修托盘420个,节约托盘费用75.6万元。

    截至去年12月初,该厂累计征集合理化建议157项,采纳实施27项,“四招”合理化建议51项,采纳19项,实施9项,到去年10月底创效240.62万元。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8-01-16 拿出生产绝招 亮出节约妙招 使出优化奇招 支出管理新招 2 2 甘肃工人报 c38543.html 1 兰州石化化工储运厂全员创新增效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