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人报
2017年11月08日
第03版:文摘

杭州两碗面

周华诚

杭州有两碗面最好吃:一碗虾爆鳝,一碗片儿川。

吃面绕不开奎元馆,老字号了。从1867年清朝同治年间开业,到今天将近一百五十年的历史了。一百五十年专门做面条,还能做不好?

奎元馆的面里,最有名气的,就是虾爆鳝面。

面,在杭州不算主食,只能算点心。不为饱肚,只求其滋味。所以,杭州的面条与西北的面条,风格是不一样的。西北之面厚重粗犷瓷实,吃的是个实在;杭州之面轻巧精致讲究,吃的是个味道。

奎元馆的虾爆鳝面,虾是河虾,只只新鲜饱满;黄鳝呢,要求有大拇指粗,每斤五条左右。“虾爆鳝”在烹调制作时,要经过“三油”爆炒:菜油爆;猪油炒;麻油浇。这样的虾爆鳝面,虾嫩,鳝脆,面条柔滑透鲜。20世纪40年代,虾爆鳝面逐渐成为杭城“百面之冠”。许多知名人士,闻香下马,到奎元馆来吃一碗面。

大名鼎鼎的片儿川,也是杭派面条里的名角儿。杭州本地人讲经济实惠,平时不愿赶时新,花冤枉钱。在面食上另有做法以适应本地人的口味,片儿川便是一例。

所谓“片儿川”者,雪菜笋片肉丝面也。这个“川”字,实际应该是“汆”,把东西放在沸水里稍微煮一煮,叫“汆”。

北方人吃面,吃的真是面,南方人吃面,吃的其实是浇头。

什么是浇头?煮面时的配菜,就叫浇头。在杭州的奎元馆、状元馆,浇头还有“过桥”的吃法。

所谓过桥,面和浇头是分开上的。一碗面,一碟浇头,客人可以喝点小酒,浇头可以配酒。酒喝完,再把浇头连同汤汁一起,浇到煮面上拌一拌,这个吃法就叫过桥。

一位老食客,来店里说要一碗虾爆鳝面,叮嘱一句“过桥”。店家师傅就知道了,这虾爆鳝和面条,是必须单独装盘的。如果直接把浇头混在面条上面,食客可以罢吃。至于片儿川,浇头是很江南味儿的。雪菜,笋片,都是江南的东西。味道也江南,它比较清淡。但我至今不喜欢片儿川,觉得味道寡淡。

同样一碗面,既吃了菜,又能下酒,还能饱肚,这符合江南人的性格。说好听点,是讲究,不好听呢,叫来事。(摘自《草木滋味》)

集团数字报刊 : 兰州晨报 | 甘肃农民报 | 陇南日报 | 天水日报 | 酒泉日报 | 金昌日报 | 张掖日报 | 武威日报 | 西和报 | 定西日报
2017-11-08 2 2 甘肃工人报 c21104.html 1 杭州两碗面 /enpproperty-->